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說一個故事

其實我也忘記了那是多小的時候
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吧

那時候的班長與副班長一定是功課好長相優的男女雙人組
(也不知道是誰規定的)
副班長叫雅芳
有一天雅芳非常high的點了班上其他九個女生的名字
然後說「我們是班上的十大美女~」

當時我在旁邊,犯下了畢生最大的錯誤
就湊了個趣說:「那我咧那我咧?」
雅芳瞄了我一眼:「妳喔?妳是十大醜女!」



當時我整個都楞住了
在那之前,我還像個野孩子一樣
只顧著玩耍,從來沒意識到自己是醜是美
在那一刻我才知道
原來在別人眼裡我是個醜女啊

人是沒辦法看到自己的
非得透過與別人的互動
從別人的話語或反應裡面
才能窺見自己的樣子

在幼小的時候,沒有客觀的辨別能力
他人的評價不啻是個烙印
「原來是這樣啊。」
「原來我的長相就叫醜。」
「原來我是聰明的。」
「原來我沒有價值。」
「原來我不被愛。」
就這樣,「自己」在這些批評指教中逐漸成形

到了現在,只要有人說出與這個概念不符合的話
我都會覺得「你騙人。」
再怎麼誠懇也沒用
越說,只是讓我越覺得你說謊技巧真好罷了

今天重覆述說這個故事的時候
透過不斷接受與面對這個情緒
慢慢的,有能力釐清一些概念

首先,由於美醜或是勤勞與懶惰或是聰明與愚笨
高或矮,胖或瘦這些事情
是相對性的,並沒有標準可言
也許在一個社會中會有一個比較多人共同擁有的模糊標準
例如現在的東方社會就是以「眼睛大皮膚白身材纖細」為美
但是並沒有說眼睛多大叫做大,皮膚要多白才叫白,要多瘦才算夠瘦
幾公分?哪一個色度?幾公斤?



每個人的自我在成形過程,受到很多的影響與接觸的文化
會建立屬於自己的價值觀與審美觀和種種○○觀
可以說每個人的標準都有巨大或細微的不同
我竟然會想要去符合每個人的標準
到底怎麼了呢?為什麼不符合就不行呢?
長得不像上面這位美女就是失敗似的

照照鏡子會發現,其實就是個普通人
長得不美也不醜,有美也有醜
可是我那個非一百即零分的潛意識作祟
無法接納自以為是零分的自己

退一萬步說,即使我真的是長得零分地醜
也還是有人愛我,而且還不少
長相美醜曾幾何時又被我抓去與「不被愛」和「無價值」掛勾了呢

我可以大聲說「老娘就長這樣,可有人愛得很呢!怎樣?」

唉,我之前到底為什麼要過撒尿牛丸人生呢
把很多東西都綁在一起,當拆解出來一一檢視
根本就是不堪一擊的可笑推理

今天就這樣,拆彈小組報告完畢。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生命中,對我們重要的人都不是很美...
即使他很美(或很帥),通常也不是他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除非是要當明星)

愛的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