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童話情結

某個週六我幫一個五六歲大的小女孩滑罐
小女孩活潑愛動又怕癢
我只好一邊給她說童話故事
讓她可以安靜下來做身體

我說了小美人魚、白雪公主和灰姑娘
倒是中規中矩的講完了故事
不過結論就有點史蘿莉風


小美人魚:
這個故事是在告訴我們不要為男人犧牲
不然就會連個屁(泡泡)都不如

白雪公主:
愛美是致命的

灰姑娘:
不要為男人做那麼多
這種打拼的精神不如放在自己身上


撇開史蘿莉式結論不談
我發現故事裡面只要王子出現了
小女孩的眼睛就會倏地亮起來
臉上煥發著希望的光彩

五六歲耶?她真的瞭解王子是幹什麼用的嗎?

白雪公主的王子→戀屍癖
只是路過就連死人都不放過
那蘋果還是因為抬棺木的人絆倒才讓毒蘋果被吐出來
他什麼也沒幹

睡美人的王子→戀屍癖
只是路過就連長眠的人都不放過
除了親一下之外他什麼也沒幹

灰姑娘的王子→二世祖
除了開party選妃之外什麼也沒幹
找灰姑娘還是派大臣去

小美人魚的王子→糊塗蛋
也是啥都不用幹
連誰救了他都不曉得,只要對眼睛睜開第一個看見的人以身相許就行了

然後這些女主角們分成兩種類型
一種是啥也不做等二世祖上門(白雪公主、睡美人)
一種是做牛做馬等二世祖上門(小美人魚、灰姑娘)

兩種類型的共同點是美麗又善良
還有等二世祖上門

我們的童話故事就這樣隱密而幽微地教育著女人
以致國立女大生求「田僑仔」包養 慘被窮胖男白嫖裸照外流 
這種新聞層出不窮

當每個小女孩雙眼閃耀
著迷傾聽這些故事的時候
也同時被種植了某些信念
我們要找到二世祖王子被包養選妃
那是所有女人的夢想
屆時叫二世祖王子獻上房子車子銀子
女人是不用自己打拼的
二世祖王子來就好,如果二世祖王子不來就自己去找他!
(灰姑娘拼命地想辦法到舞會亮相)

每個女人的婚紗照,都是公主與王子的劇照
彷彿以為婚禮等於婚姻
從此以後公主和王子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壞心的後母或女巫不再出現

後母或女巫又是另外一個象徵性的意涵
掌控權力的女子,與女性神秘強大的能量
這點可以參考CSA文化研究月報的一篇文章
裡面對童話故事出現的各種角色做了些探討

找到二世祖王子,走入婚姻之後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女性自我的力量也不必再出現了



沒有留言:

愛的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