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內在遭遇戰

最近遭遇戰課程連續三發

發生在短短一個禮拜之內

第一發:
與朋友對時事的評論意見不同稍有爭執
對同一件事的不同族群產生批評
我批評的是我所在的族群
一邊寫的時候也同時進行深刻反省
我察覺到,我在批評的人不是別人正是我自己
這跟動作是同步的

之前都是事情發生之後
必須先讓自己的情緒平靜下來
才有能力做覺察

現在是跟事件同步進行

我覺得很開心

然後祈願希望自己能更進一步
在事情發生之前就已經覺察
不要讓事情發生
這個呼求就導致了很快速的第三件事發生



第二發:
跟朋友爭執完,隔天清貓砂的時候
要把搗蛋的貓咪趕進屋內
快速大力的關上落地窗,夾到手指
一邊哀嚎一邊剷屎,剷完看到手指腫得更像香腸
還沒煎的那種顏色
剷完屎之後咬到舌頭

立刻做覺察,想想看自己做了什麼事
導致這兩個意外傷害
就想到與朋友的爭論
手指受傷的部分,應該是在說我撞到某種型式的抗拒
咬到舌頭則是代表我說的話太尖銳

我沒有後悔我的觀點
但是很後悔為什麼要去跟這位朋友說
傷害到他,也許也傷害我們已經維持很久的友誼


第三發:
週末回到台北,大王說他要去大陸工作
那一瞬間我臉沉了下來
拼命地滑手機不看他
一直看著自己那一瞬間的反應
我看到我的腦袋裡
滿滿的都是怎麼說服他、威脅他、利誘他
根本還沒聽他的想法,就急著保護自己
憤怒後面站著一個把這件事解釋成要遭到遺棄的內在小孩
(我的內在小孩很火大,她就站在你背後!)

我一直專注的滑手機直到我平靜下來
才開口請他把他的想法說給我聽
一邊聽,還是想不計代價地留下他
最後我說:「我的立場當然是不希望你去
所以我會一直講留下來也可以找別的工作這種話
但是我不會也不想為你的人生負責
所以你還是自己決定吧。」
(但是我還是會碎念,希望你堅持貫徹自己的意志)


第一次有這種「我還是會表達我的意見,但希望你聽從自己的內心。」的溝通。

感覺好奇怪啊!但是這是第一次不強迫別人要聽從我、認同我而可以不焦慮。




沒有留言:

愛的迴響